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輔仁大學學士學位證書

學生廖郁雯,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暨民生學院食品科學系修業期滿成績及格准予畢業,依學位授予法之規定分別授予公共衛生學學士及理學學士學位。此證。

我終於是一個大學畢業生了。終於可以不用再騙我爸媽說,我的輔大畢業證書現在在陽明大學,不用再跟朋友解釋雙重學籍的問題,這段時間我騙了大家。其實我是用同等學力考碩士班的,一直到今年六月我才真正地把食品化學這門課修過,70分。
拿到畢業證書的當下心裡是充滿了幹意,怎麼這麼曲折,這麼艱辛,我知道在求學路上我一直表現得不夠好,我不是一個認真的好學生,但這也太辛苦了吧,也因為申請這個雙主修學位,很多課我必須得申請校外選修,我去了東吳城中校區、真理大學淡水校區、師大還有基隆海洋大學,三四個學期我一直在兩個學校奔波來去,甚至很多時候我覺得這該不會就是搞學生運動的報應。但不免俗地請原諒我還是要說一些感謝的話,雖然對輔大有很多的不甘心、很多的眼淚,很多的埋怨,很多時候覺得被虧待了,被看輕了,但是我在這裡遇見的人事物卻會讓我記住一輩子。
我到底是為什麼選擇公衛系的,老實說就是指考的時候考不上分數要求更高的學校和系所,填志願被分到的,沒有什麼遠大理想,沒有要為社會貢獻心力,考上了十分煩惱念這個到底是要做什麼,為了減低焦慮,所以聽說食品科學系可以考一張食品技師的證照,以後可以去食品工廠上班,就申請了。
申請雙主修通過以後,焦慮不減反增,尤其在2013年頂新集團大統毒油案發生之後,2014年的暑假去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實習,跟著稽查科姊姊們去了好多食品廠和化妝品工廠之後,我深深覺得這兩個學系根本超級難連線。雙主修公衛和食科是為了想要做什麼促進台灣的食品安全,一開始我大聲嚷嚷,到後來我越來越難啟齒,拿到權力的人都不一定做得好了,我講這種話到底是在大聲什麼啦。
不過因為後來陰錯陽差,或所謂緣份了加入公醫時代和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我認識非常多非常奇怪的人,這些非常奇怪的人在臉書發的文,還有投稿到網路媒體的文章,都和我公衛系老師上課講的東西很不一樣。在這些非常奇怪的人的影響之下,我寫了兩篇媒體投書,一篇是講農藥殘留,一篇是講包青天無法解決台灣的食安問題,後來在不安於當時自己的狀態之下,我鼓起勇氣申請了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透過質性訪談來討論第一線負責食品工廠衛生安全管理的食品技師,這些人的執業狀況,然後竟然通過了。雖然我結案報告寫得很爛,給陳凱倫老師、蔡宗佑老師、高彩華老師添了很多麻煩,我很慚愧,但是我很感謝,我感謝這些老師認可我的題目,我感謝在這之中體會做研究和唸書的辛苦,還有知識帶來的快樂,陳凱倫老師、蔡宗佑老師和高彩華老師都給我許多學術上的建議,甚至是嚴厲的提醒。我還是要再次感謝這個大專生研究計畫,在這些痛苦和珍貴的過程裡面我十分認真懷疑我自己真的適合唸書和做研究嗎。
然後就是和學業無關的部分。
我想和輔大第27屆學生會的所有人說,我對體制的質疑、經營組織的小心謹慎、知道什麼是和夥伴一起前進一起後退、了解什麼是一肩扛起,什麼是承諾,什麼是信任,學會怎麼溫柔,所以叛逆的實踐都是在這裡,都是因為有你們。
我從來不曾認為我在領導一個團體,我知道大家都是學生自治的工具人,可是在這些無情又嚴肅的議題和折磨人的戰鬥來往之間,能不能有快樂、能不能有很多的愛把大家串在一起?我們能不能討論要怎麼開校務會議、討論要怎麼靠北學務長…在這些之外還有共同的話題?
我一直都覺得當一個學生會長的功課,就是學會怎麼讓人覺得有我陪伴很舒服。我也打從心底感謝我在校園民主行動本部認識的前輩也好,平輩也好,是民主P的人用各種方式提醒沒有讓我變成那種,就是會因為拍照打卡很多讚然後會歪掉的那種搞學生自治的人,我永遠不會忘記在中山大學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辦營隊的那幾天。
在處理輔大女生宿舍宵禁的議題,有很多人看見最後的成果,可是我曾經做的不好,無論到底是對或錯,我就是因為運動傷害過人,這些事情不容易被發現。後來因為我前面提到的幾個非常奇怪的人,還有最主要是很幸運因為一群學妹的鼓勵和積極,我們做了很多既瘋狂又讓輔大的老師學生傻眼的事。
寫到這裡,真的想起很多事。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在幹什麼。我有看過有人在颱風天的中美湖游泳、沒有錢的時候會吃文園大菠蘿麵包一個33元很飽、女生宿舍晚上10點到凌晨3點沒熱水、衣服曬在女宿的曬衣場會被偷、修女一直道平安我知道她們沒錯沒惡意但我很困擾、我去輔大乙組女排練了兩個禮拜就逃走了、因為沒有人要當系女排隊長所以就只剩下我可以當、辦了一個被很多人討厭的迎新宿營、在冷到不行的醫圖寫食品微生物和食品加工的實驗報告寫到哭、在食科工廠裡面吃了很多學姐做油品實驗剩下來的雞排、在焯炤館的學生會辦和新搬去的仁愛學苑睡了很多晚上,都沒洗澡,哭了一百萬次。還有,我在當環安衛中心的工讀生,我要很驕傲地告訴大家,輔仁大學所有的廁所我都去過,每一間!!!因為我當工讀生領生活助學金的那幾年,我的工作就是去檢測所有廁所的酸鹼度、導電度、含氯質。我知道輔仁大學所有的廁所到底長什麼樣子!我知道那些廁所聞起來到底有多臭。
這七年多奔波在台北和雲林之間,流浪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租屋在外,常常經過新莊四維路夜市、去樹林武林國小附近家教、還有騎經過三重力行路菜市場的時候,常常會讓我有種莫名的錯覺,我也分不清楚哪裡才是我心裡最想歸屬的地方了,也沒有勇氣去面對這個問題,說不定這個問題是我一輩子的功課。
突然不知道要怎麼寫下去了啦幹。
輔仁大學,讓我又愛又恨的地方,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