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妹妹畢業了

        昨天被很多的畢業文洗版。廖郁琪終於大四要畢業了。左邊的照片是四年前統測考完,全家陪她去崑山科大面試,她穿著我的衣服、裙子、高跟鞋,我教她大概要怎樣介紹自已,我那時候大二快期末考還是特地搭火車(那時搭不起高鐵)站著回斗六,我們前兩天準備了一分鐘和三分鐘的自我介紹,她很認真,我很擔心她。

        媽媽總是跟我們說,生我們兩個很好,看我們好手好腳的長那麼大她覺得她很值得。我十分感謝,但我也希望在我有小孩之前我確信自己為了什麼而快樂地活,我看過打死不離婚的她是什麼樣子。算起來我獨居已經快三年了,前一陣子抉擇自己的未來出路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要在這個世界上,呼吸,然後等待死亡的過程裡,我為了什麼,為什麼不結束生命,老實說現在的我只答得出來為了不讓爸爸、媽媽、妹妹傷心,我有真的很執著在什麼事嗎?似乎沒有。
        妹妹是唯一一個會讓我們家其他三個有「緊張」感的生物。我是姊姊,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帶妹妹上下學,總是讓兩老很放心的那種。她跟爸爸從小就不親,她不喜歡跟渾身酒氣的爸爸說話,不喜歡跟罵她考試吊車尾的媽媽說話,她喜歡黏著我,因為我不會罵她。爸爸媽媽吵架時,勸架的會是我。我總是氣著說「你們要吵架可以,但是不要讓廖郁琪聽到,不要讓她哭」我這種不怕事、不怕跟人家輸贏的個性,仔細想想,說不定是阻止我爸媽吵架練起來了,畢竟從我小學四年級開始吵到廖郁琪離開家,去台南讀書才終於緩下來。
        很慶幸廖郁琪走上一個和我不一樣的路。她念高職,考的是統測,和我升學衝成績的路線不一樣,和念貴族正心中學的我不一樣,這傢伙到了高中,終於不必被拿來和姊姊比較了。她的身材很棒,其實她跑得很快,體力還不錯,一上高中就進了儀隊,穿上儀隊制服的她非常有自信。她喜歡自拍,她覺得自己長得還算可愛。我常常會擔心她許多事情,我常常想,我對廖郁琪都有這麼多擔心和愛了,那我以後要是真的有了自己的小孩,那我說不定真的會付出剩下的人生來關愛、來照顧。但我自己常常都沒有辦法快樂的活著,想到這裡覺得好累。
        一個月前她來台北,因為設計系要在台北辦展覽。睽違了N年,真的,我從大一之後就再也沒有跟她睡在同一張床上超過5天,這兩個禮拜,每天晚上我騎機車載她回三重,睡前一如往常的,她跟我分享她所有的心情,她也會問我平常都在忙什麼,但是我知道她不懂,或許是我自以為想要保有姊姊的樣子,不想讓她知道我對未來也是十分惶恐,不想讓她知道很多時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錯過了難得的機會,看著後起之秀越來越猛,萬一我再也不年輕了,我會不會被認為沒有價值了。我沒說什麼,不過她來的那兩週,我的確開心很多,她知道講什麼話我會唸她。
        其實我知道她有的時候故意讓我唸她,她會故意撒嬌要我幫她按摩腳。這幾個月為了存去出國畢旅的錢,她去接了很多場Show Girl、酒促、展場工讀,她都穿高跟鞋或厚底涼鞋上班,腳常常痛。我會按到她睡著,然後繼續開電腦把我的事做完。
        記得在去年11月去台南大學學生會演講的時候,晚上住她那,她說她的夢想是這個,過了一陣子又說是那個,這次來她又跟我說,她的夢想變成當空姐!她要環遊世界,我說好啊!她每次跟我說她的夢想都很認真,我會敷衍地說好啊,她看的出來我在敷衍的話,會說「欸你怎麼這樣啊...」。
        每次看她這樣,其實我有點羨慕。我好像不知道我的夢想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