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工會的工作與家人

這張截圖是去年11月20日,代表醫師工會和各類產職業工會代表開聯合記者會的新聞出來之後,我貼到與家人的line群組。當時我貼出來沒多久,他們就馬上回”辛苦了”的貼圖,讓我十分驚訝,又很開心。

從2016年年中在專櫃人員工會工作開始,倡議天災停止上班(俗稱颱風假立法)等等的議題以來,很幸運因為前輩們願意放手讓我挑戰嘗試,所以有許多螢幕曝光的機會,包含上了電視節目、出席記者會與立法院各種會議發言。

 這些和平理性的事,我一定第一時間貼到和家人的群組裡面,很希望他們可以理解我的工作是什麼。每一次老爸在我上節目之後都會收看,即使我都有跟他說之後YouTube會有,他還會用自己畫素很爛的手機在電視機前錄影傳給我,我知道他有點高興。

但是,這份工作不只有以上乖乖的面貌,當政府不理睬工會的時候,就必須升高抗爭從體制內走到體制外,上街遊行等等,這個時候也有新聞,但我絕對不會把我在遊行現場大聲嘶吼或到處亂跑給警察追、灑冥紙、丟雞蛋而上新聞的影片或報導連結給他們,因為我知道他們的心臟還沒那麼大顆,他們是希望我漂漂亮亮坐在電視台裡面,而不是像個瘋婆子在街上沒氣質地鬼吼鬼叫,前者他們會替我開心,而後者可能會覺得丟臉吧。

 1月10號那天,勞基法修惡三讀通過後,勞工團體繞行立法院抗議灑冥紙的照片,被蘋果日報大大刊登在11號報紙頭版上,我的臉在上面十分清楚,那件外套和衣服,還是大一的時候跟媽媽在斗六火車站前站逛街買的。

 晚上接到老爸的電話(已經打了第五通不能再不接了),說又在電視上看到我灑冥紙,還敢拿麥克風在一堆警察前面罵民進黨無恥跟垃圾,他生氣地說我太誇張了,我本來還做好被他臭罵一頓的心理準備,但責備了一下子後來語氣變得有點放棄治療,最後說反正放我一個人在台北也管不動我(確實是如此),叫我以後不可以再已讀不回他,就掛了電話。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他們因為我去抗議而生氣,而且這次老實說也罵得比往常不兇,我有感覺的出來,他們知道說什麼我都不會聽所以作罷的那種無奈,到底是他們說到厭煩了呢,還是真的懂一點勞基法修惡的事呢,這個問題我想我應該也不會主動要去和他們對話,因為一個月才回去一次,每次回家的時間都好少好少,不會再講他們不喜歡聽的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