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勞權講座──雲林山海場」海線場次心得

與時代力量雲林黨部成員、麥仔寮獨立書店吳明宜店長等人合影
兩週前接到時代力量雲林黨部的邀約,需要有了解這次民進黨勞基法修法草案的人去支援「 勞權講座-雲林山海場」,當時和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的幹部報告後,大家同意就答應下來了。
昨天臨時得知本來要來主持這場的陳惠敏老師,為了總統府現場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五位委員禁食抗爭行動,今天下午這場趕不到雲林,當下馬上連絡主持人鍾政翰,討論今天下午的應變方式。昨晚大約九點才回到雲林,回家後一直盧斗六輝哥教我把台語講好,一直準備到凌晨一兩點。
雖然上過幾次節目,也拿過麥克風不少次,但是要用台語講勞基法修惡的議題對我來說仍然是相當大的挑戰,後來爸媽建議我,自我介紹的部分用台語,剩下有關於法案的分析還是用我最擅長的方式講就好,慢慢講即使是普通話,長輩還是可以理解。
今天下午的聽眾不多,有來進香的信徒、在地的居民走走停停,鄰近的店家可能好奇我們到底在幹嘛,有出來看看。
越偏鄉的在地居民對於勞動政策的理解,大部分還是仰賴四大報或電視報導。在台北抗議現場的「反對勞基法修惡」七個字,對於非都市、不習慣用網路的人來說,聽到還是會一頭霧水。
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勞資會議」、「勞動檢查」等等詞彙,光是要大家理解都很不容易了,更不用說要了解這次的修惡草案,所以今天我和政翰一直在努力把草案通過的影響,用各種實例去講述。
一開始政翰和我講第一輪的時候,台下其實沒什麼反應,後來到第二輪的時候,廟方的幾位工作人員、攤販的大哥大姊們,也有拍手給我們鼓勵,駐足的居民和信徒人數也有稍微變多。
其實我知道要讓地方的民眾真的理解,就必須有共同的生活、共同的記憶,如果對方的心沒有打開,想傳達的內容再有道理也未必能夠讓對方接受。
對於共同生活這件事情,我還是不敢下定決心回到雲林,對於在雲林黨部辛苦工作的郁賢、小花還有政翰,其實我一直都很佩服他們的堅持和決心。這次也非常謝謝麥仔簝獨立書店吳明宜店長的支援,讓活動順利結束!
「拒絕過勞、退回草案」
又要搭車北上了,明天開始民進黨在臨時會又要強行通過讓台灣勞工更加血汗過勞的勞基法修法。
拿了資本家鉅額政治獻金的走資立委、冷眼旁觀只想著年底地方選舉的縣市長和議員候選人,這些高傲的政客持續忽視勞工的怒火,無視專家學者反對修法的聲浪,不知道這座島嶼的未來到底會如何,努力不一定有用,但是不戰鬥下去就沒有希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