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野草莓十年紀念會/一些雜感

上禮拜日去參加了野草莓十年紀念會活動的最後兩小時。

野草莓運動那時候我高一,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我對於野草莓認識幾乎只來自《廣場》這部紀錄片,會看《廣場》是因為318之後,我在高中的生物老師陳姍姍老師,2014年在正心中學辦了公民影展,請到江偉華導演和魏揚去擔任與談人,大學生抱著一個覺醒公民(XD)的心情,那時回斗六的時候就回去看了那部片。之後野草莓運動這個名詞就很少出現在我的生活甚至同溫層的臉書po文裡面。

本來去這場活動是因為想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野草莓運動,為自己增加一點歷史感(歷史感這個詞是可以這樣使用的嗎XD)結果早上睡過頭中午又要開會Orz,只趕得上最後一場,但其實第三場現狀盤點暨今後行動是我最有興趣的部分,我認為身為勞工運動組織者的我必須了解不同運動或理念的工作者心裡在想些什麼,然後我想帶著一些問題告訴大家我擔心的事。

第三場大概是談到底2018選舉過後要怎麼繼續在不同的戰場上面努力,與談的有剛選上市議員的人,當過文化局長的人,非天龍國NGO工作者,有參與過228紀念活動的人,他們提了很多重要的事。QA時間我稍微自介現在的工作,以及分享在籌備去年五一勞工大遊行和幾次反勞基法修惡的大型抗爭過程,有許多工會幹部,無論是年紀稍長或是年輕的工會組織者都避諱談論統獨議題,甚至也會認識到許多親中國的工會組織者,其實我個人的立場同樣是支持台灣獨立,會有許多面對這些價值衝突的時候,心裡常常會覺得不安,也會希望許多朋友在談論統獨議題的時候也要看到現在勞工的處境,能不能給我這樣的工運組織者一些建議。

後來是吳叡人老師回應我,他真的是個很有趣的老師,前面的主持時段老師用力地講說「有歷史感才會有使命感,有使命感才會對未來有方向感!」這話真的是蠻帥的,真的是印象深刻到現在都可以背,不過老師QA的回答也沒法解答我的問題,也說這問題應該可以開一個下午的研討會都講不完Orz

現在想想,覺得當時我問的不夠好,或我應該要更直接一點問說「支持反中國併吞或台灣獨立的大家如何看待勞工運動」。

更具體一點我個人的焦慮(不代表我的工作單位),也和大家分享:
 「2020年的1月又要選舉了,今年2019年的五一大遊行的訴求到底應該怎麼主張比較妥當。」

寫到這裡請容許我插入一點小抱怨:很多媒體或網紅下標或臉友談論都喜歡寫「你們勞團」,好像「勞團」就是一個單位一樣,可事實上參與這種大型抗爭集會的會議的勞工團體有幾十個呀,異質性是非常高的,這些團體有地方各縣市分類的工會、不同業別包括社福、交通、教育、電資、醫療、金融、媒體、移工等等一堆我一時間想不起來的團體。

在2018五一遊行、2018一月夜宿立院、2017一二二三遊行這三次大型抗爭裡面我的觀察,因為許多的工會幹部、秘書都已經被日常的會務忙得不要不要,共同討論交流的時間少到不行,許多大的會議結論都還要帶回各工會的理監事會議做最後決議,造成很多決策的形成十分緩慢。過完農曆年就2月中了,倒數今年五一遊行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們勞團」真的有辦法形成比起前幾次抗爭更讓人易於理解甚至支持的訴求嗎?甚至我認為,這一次五一勞工大遊行的籌備對於這些異質性很高的勞工團體來說又是一次嚴峻的考驗,考驗一群工運組織者對於團結這個概念該怎麼實踐。

雖然我寫到這裡,對,好多字…,但我依然感到十分茫然,除了我拿手的庶務宣傳,還有本來醫師職業工會和台大醫院工會的組織工作之外,目前我也不覺得那些和其他行業工會組織者或前輩的溝通往來我會有時間心力做得好,反正就是擔心,大家就當是我睡不著講講話隨便碎碎念好了。

最後就是,選舉過後,這段時間其實有些臉友不斷的在迷戀陳其邁和林佳龍或一些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其實讓我十分不自在,這樣尷尬不自在的心情,我現在認真想過之後是帶著一些情緒,包括說為什麼幾天前,客運業確定開放七休一,在蝶戀花事件、好幾十次客運翻車死一堆人事件之後,在勞檢員根本就不夠,在很多地縣市根本連勞工局都沒有的時候,民進黨還要開放客運司機可以連上九天班?這件事的討論度超級低!難道就要因為民進黨輸給國民黨很多這些事就先擱置了嗎?司機和乘客的生命危險是可以被擱置的嗎?不過一天只有24小時,回想整個去年,我除了和詠卿、大改陣一起拍公投票短片、五一遊行和朋友借了彩虹旗上去走醫護大隊,還有拿著醫勞小組的旗子去走同志大遊行,也沒有再多的時間和認識的工運組織者討論大家怎麼看待中國追捕讀馬克思的學生和佳士工人維權事件。

勞工運動、性別運動、獨立運動、環境運動,這些都是我的關懷,我甚至願意為這些理念和價值做出各種行動,雖然我目前的職業最主要還是勞工運動,但我依然希望能夠和其他不同種類的運動的組織工作者聊聊我的擔憂,甚至在勞工運動裡面跟不同業別的工運組織者聊聊,不是筆戰,而是用面對面講話的方式聊天(不過一天只有24小時)(好了夠了www)

以上報告,寫完心情好像好了一點@@

--
活動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830034752437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