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勞工權益就是學生權益──寫於1204反勞基法修惡抗爭之後

記者陳正興/攝影
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857154

我以輔仁大學前學生會會長的身分,呼籲所有現任校園中的學生自治組織、學生會、學生議會(學代會),請你們務必站出來反對修惡勞基法。

自10月底賴清德頒布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以來,我一直是用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和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櫃姐der靠北)秘書身分站在大大小小的電視節目、立法院公聽會、陳抗活動,告訴大家民進黨欲強行通過的血汗勞基法對於醫療產業和百貨零售服務業的影響是什麼。

我和許多反對這次修惡勞基法的夥伴,不斷用各種調解訴訟案例、實際個案投訴白話地告訴大家,請所有有良心的人民一定要站在勞工這一邊,我們要跟資本家站在對立面,我們更要用選票和用各種行動來唾棄背棄勞工的民進黨。

但是今天這一仗,勞工還是失敗了,無恥的民進黨立委們強行讓過勞血汗的草案送出了委員會,這是所有勞工的失敗,但是我們不會氣餒,不會放棄,我們會有更多成功的行動!

直到此時此刻,我必須以輔仁大學前學生會長的身分,呼籲現任所有校園的學生會、學生自治組織、學生社團,請你們一定要在12月10日南部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站出來,請你們一定要在12月23日北部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站出來。

我在擔任學生會長、在輔大學生自治近兩年的時光裡,從頭到尾站在維護學生權益的立場,始終如一,所有人都可以見證。而出了社會,我選擇勞工運動作為我實踐理念、改變社會的工作,這一年多的工運生活裡,協助各類勞工對抗資方,其實和在校園裡面對抗罔顧學生權益的校方高層是一樣的。

如果你在校園裡在乎學生權益,這次民進黨強行通過的勞基法修惡,也將大大影響到在校園的所有學生!這些學生未來畢業投入在各行各業裡,他們就是在職場上最資淺、最容易被欺壓的基層勞工!

今天的抗爭活動,我看到許多曾在學生權益的路上一起打拼的夥伴站出來,校園民主行動本部的召集人翁鈺旻、程士華、台北大學學生會的涂獻之、大學法改革陣線同時也是東吳大學的學生議會的郭俊毅、東吳的夥伴路惟舜、文化大學學生會的Fanny Tsai、盧東寬、陳邦安、銘傳大學學權部長張文蔚、輔仁大學前學生議員陳瑄、馬偕學生會會長江政家 、政大學生會權益部的陳玟亘、還有非常多的夥伴在今天都站出來了。還有在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會前會長蕭宇泰、高雄的中山大學學生會的前會長鄧宇佑、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議長呂紹榕 、在新竹的清華大學生會長徐光成以及許多夥伴都在網路上、各種行動上聲援、支持本次的反修惡勞基法抗爭!

我們的教育從來只告訴我們要當有錢的大老闆,卻忽略最最重要的勞動教育,也對於多數非富二代學生都是從基層勞工起步這一點視而不見。

台灣的產業需要升級,台灣各行各業長期低薪、過勞、長工時的工作環境需要我們一起站出來改變,在校園的學生、出社會的勞工們,都不能任由拿了資本家上千萬政治獻金的執政黨來毀掉年輕人的未來與前途,校園的主體是學生,學生會必須為了學生權益而努力而奮鬥,在校園裡的各位,請你們也一起重視攸關未來工作生存的勞基法修正草案,讓社會上有學生團結的聲音,讓更多人知道學生與勞工站在一起,學生就是未來的勞工!

我再次呼籲現任所有校園的學生會、學生自治組織、學生社團,請你們一定要在12月10日南部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站出來,請你們一定要在12月23日北部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站出來!

勞工權益就是學生權益,勞工權益不能退,學生權益不能退,請大家一起站出來反對勞基法修惡,真的拜託大家,謝謝所有看完的人。

本文同步刊登於
聯合報的報導
【輔大前學生會長:各校學生應站出來 反對修惡勞基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