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1223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主舞台視覺釋出

視覺設計◎李宇恩
字體設計◎林芳平
社會常說公平正義,但在他們的生命中並沒有這四個字。畢竟他們連捧飯碗都沒有力氣了,哪裡還有空去說這四個字?──《大佛普拉斯》

蔡英文說她支持婚姻平權,結果大法官釋憲了,立法進度遲遲不肯推進。
說要降工時、要調高薪資,結果過勞死勞基法草案強力通過衛環委員會。

可是...明天中午如果你再沒空、再不上街表達你的心聲,等到修法通過,連神佛都幫不了你,大佛也只能一手拿著咖啡、一手端著蠻牛,看著你加班累得跟狗一樣,薪水領少少、特休請不到...

為什麼是勞基法修惡▼

最新進度▼
12月4日,行政院「過勞死版」勞基法修正草案,在民進黨行政、立法兩院硬幹闖關下,即便連條文根本都還沒討論完,縱使上班日的夜間九點湧入超過八百名勞工與青年場外抗議,民進黨依然將草案整個包裹送出委員會,即將在一個月後直接透過院會,讓民進黨以人數絕對的優勢表決通過。

這將是《勞動基準法》1984年通過以來最嚴重的改惡。也將會是醫師、學者口中貨真價實的「過勞死版勞基法」!

這些日子來,你受夠了這個政府從總統府、行政院到立法院上上下下的幹話連篇了嗎?你受夠了因為低薪而必須加班、甚至可能連加班費都領不到時,還得被賴清德要求當成「做功德」嗎?你受夠了資方在公聽會上大言不慚的說:『台灣沒有過勞死,有也是勞工自己有病』嗎?你受夠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羞辱勞工的說:『認真的勞工都在工作不會抗議,反對修法的聲音都是放錄音帶嗎』?

遊行最新資訊、隊伍編排

文案參考:自己的假自己救!
視覺設計:李宇恩(可飛)
字體設計:林芳平
----------------------------
最後是一點感謝,必須公開表達。

「有史以來遊行最好看的設計圖」──有一次開會,韓仕賢秘書長今天開會當著大家面前如此稱讚。這次遊行主舞台背板和手牌這次是可飛做的,以往都是靠北工作很累,這陣子雖然也累,但成就感真的不同以往。
.
最一開始開籌備會的時候,我半自告奮勇地接下手牌視覺設計的工作,當時心裡有個邪惡盤算,一定要讓可飛來做,但即使可飛無法,我作為可飛的大徒弟(?) 應該hold的住。會議結束打給可飛,他馬上爽快答應,後來秘書長也希望遊行主舞台大背板也一起幫忙,可飛再次點頭,天哪,這對我心中的一個有點難達到的理想又大大邁進了一步。
.
那個有點難達到的理想到底是什麼?
是把美感帶進工運抗爭現場這件事。和性別運動、環境運動、台獨運動相比較,勞工運動給人的感覺總是較為沉悶悽苦,悲幹怨恨。無論是議題本身或各種新聞事件呈現給一般大眾的感覺,負能量硬生生比起其他類型的社會運動多出許多。
.
一般沒有組織或社會運動經驗的上班族、學生們會願意在同志大遊行的現場打卡,hashtag love wins,但卻極少在工運現場 #反對勞基法修惡
.
從我可以努力的地方讓工運現場越來越能讓一般人想親近吧!
算是我這位初入職場的菜鳥給各方前輩辛苦衝撞的回應。
.
再來讓我感動的是,可飛這個渾身充滿各種驚喜的傢伙,從環境運動(地球公民基金會)、性別運動( 花東彩虹嘉年華輔大灰姑娘 FJU Cinderella)、轉型正義議題(共生音樂節)到這次的勞工運動(1223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他總是一再地讓我讚嘆他掌握運動與議題氣氛的能力。
.
好看的圖不完全是凹來的,我真的有很努力爭取到設計費用,雖然離業界行情還是有一段距離,不過從今往後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QAQ
.
想要好看手舉牌的就來遊行現場吧!
視覺設計◎李宇恩
底下是勞動者戰歌歌詞 我的idea~~
視覺設計◎李宇恩
字體設計◎林芳平



本週六中午12:30,DPP中央黨部(北平東路),街頭相見!

關於主視覺,設計者的話
https://cafsusie.blogspot.tw/2017/12/1223.html

本文同步刊於
https://www.facebook.com/emily.liao.52/posts/1667109593311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